中文|English

今日是

您当时的方位:主页 > 中心专家 > 专家观点

何向军:物流企业嵌入供应链金融的途径与计划讨论

发布时刻:2019-12-27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有时机来2019我国邮政业展开高端论坛,给了我一次学习的时机。我想先提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2018年,社会物流本钱占GDP的份额为14.6%,这个本钱和美国、日本比,咱们还差五六个点。有人提出美国制作业基本上搬运了,它的本钱低是很正常的,咱们的本钱假如要再降、往哪儿降?是不是把这个本钱降到零,咱们就不要展开第二工业了吗?我以为这是一个好问题。
今日上午有专家领导丁俊发会长提出了供应链国家安全,也便是说,供应链表现国家竞赛力正式提升到党的中心领导层,尤其是习主席发布了向区块链进军的召唤。这使我感到,国家层面供应链的竞赛现已不只仅停留在知道层面,并且现已在付诸行动,这也联系到每一个企业或许每个人,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以及华为事情,咱们都看到了,这种竞赛力的严酷性是看不见的战场,我好像现已感觉到又是一次“抗美援朝”。
咱们作为高校的教师、企业的老板,尤其是本乡企业的老板、银行家,包含政府事业单位部分的一切同志,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便是说,美国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在从国家层面鼎力支撑企业打造供应链,想方设法地约束我国,避免咱们兴起。今日总算了解,为什么习主席要加速区块链研讨展开,实际上涉及到经济利益是美元位置的问题,现在区块链技能展开现已使得可以跳过美元来直接做生意。昨日我去商场上买菜,虾大概是50块钱一斤、肉30元,现在物价涨的这么快,人民生活的水平能不能买得起肉、鱼,继续下去答复是不可以。从国家经济利益层面来看,本乡企业不只仅在本身企业的赢利上要做到供应链的共赢,并且还有理念和行为上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如何故高度的责任感去扶持中小企业?
依据供应链的国家竞赛力再提出第二个问题,究竟是物流重要仍是资金流或许商流、信息流重要? 
今日讲的物流是把快递物流含在内的,这个物流企业和它的上下游仅仅是生意联系,没有协作伙伴的联系,为什么?那第三个问题便是现代物流做大做强的中心竞赛力在什么地方,规划越大是否竞赛力越强?
第四个问题,咱们的物流本钱从整个运送职业比较来讲,比欧美日都要低,尤其是快递职业出现的大好形势,还有没有或许把物流本钱下降,怎样下降?
我把第一个问题、第四个问题合在一起,把我了解的状况向咱们做一下报告。据上海储教授团队调研,在运送方面,从浙江到成都一车的运费,最低是350元,最高的是850元。也便是说,本钱差异很大,这里边运力的外包严峻,包含货品、大三帮、小三帮,层层分包,那么在运送环节应该是有本钱可降的。今日专家讲的多式联运也可以看到,多式联运的本钱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较距离很大。前几天为了上物流本钱办理这一课,我去了北京的一家小型物流企业进行调研,见到将近一万平米的库房,进去之后发现它的事务是多元化的,有食物、服装鞋帽等等,调研的成果有5%的赢利现已很高了,这个物流企业整个应收帐款就高达一千多万,整个库房里边作业本钱也没有细分,咱们要求原本对接的是管帐,可是管帐不清楚详细物流本钱,成果找了一个物流司理来为咱们解说,从反应的状况看,仓储、运送配送等作业层面的本钱也是可以下降的。
所以我想答复第一个问题,社会物流本钱占GDP的14.6%,这是在物流流程环节中,从我国的国情来进行核算的本钱,而美国的本钱,由于人家是搞研制的,美国制作业搬运,当然这块本钱就下降,所以在这里进行比较就不恰当。
第二个问题是讲国家竞赛力,究竟是物流重要仍是资金流重要。首要商流必定是根底,没有商流必定也就没有需求。物流是载体。信息流假如没有、不及时也不可。可是唯一资金流是人体的血液、也是润滑剂。资金流是最终的价值表现,不论物流多及时多快,可是资金收不回来,那么供应链仍是没有竞赛力的。下面我会从资金流的层面讲讲物流职业展开需求的资金从哪儿来。
第三个要答复的问题便是咱们的物流本钱还能不能降,从什么地方降?这涉及到工业互联网的问题,第三方物流和工业互联网能不能做协作伙伴,也便是说,咱们能不能将支撑单纯送货的生意联系展开为紧密结合的协作联系。咱们都知道VIM叫供货商办理库存,又展开到JMI,叫供需双方一起办理库存。基本上还没有更多的事例证明咱们把生意联系变成信息同享的协作办理联系,那么问题就来了,咱们现在现已到了工业互联网,也便是到了国家竞赛力比拼的阶段,作为出产物流这块的竞赛力表现在什么地方?我是指物流企业。现在学术界提出第四方物流概念,便是沿着整个供应链来进行和谐,也便是说,怎样在出产环节树立协作联系,这个问题很难。我掌管过高校供应链实验室建造,知道ERP体系仅仅管到工厂的出产计划,在ERP下面还有一个MES体系,MES体系是把工厂的计划变成作业计划,之后,经过传感器和PLC可编程,出产到达智能化,可以到达什么效果呢?比方讲,前段对接CAD(计算机辅佐规划),然后可以依托CAE(计算机辅佐工艺)、CIM(计算机集成制作),最终还可以到CPFR(联合计划猜测补货)。只需客户的订单一下来,就可以并行地进行规划、收购预备,由于现在是碎片化的需求和多种类、少批量出产,使用大规划定制或3D打印等技能,很快把原材料收购到位和加工出来,然后再配送出去。CPFR在沃尔玛超市用过,货架上的香水哪怕少了一瓶,不论容积多大、什么香型,都可以知道,都可以进行及时补货,还可以经过出售数据提早进行猜测和组织出产。这给物流企业提出了一个要求,咱们要想成为世界的巨子、物流的巨子,不光是做大并且还要做强,咱们在出产物流这块,能为供应链做些什么,以及涉及到什么层面?物流企业要走的路还很长,尤其是专业化和精益化。大战现已降临,咱们不可以漫不经心,咱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来做好自己的事。
下面我要点讲第二个问题,物流职业展开的现状、问题以及融资途径
我现在查的材料是2015年的,物流职业垫支的资金到达六千亿,可以从银行贷款的仅仅占5%,咱们调研的那家企业应收帐款还有一千多万,2015年材料还显现,全国有30万家的物流企业,也便是说,它处理了三千万人的工作,而相关从业人员就到达九千万,所以物流业的安稳展开也是国家安稳的要害
物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三农问题差不多。现在融资本钱一般到达15%到18%,现在三农企业调研是用不起的,专家以为未来的融资本钱可以到达5%左右。其他国外材料以为,依据供应链的结构,二级供应链的融资本钱大概是5%,三、四级供应链本钱别离要进步到10%和25%。怎样可以把物流职业需求的资金筹到呢?物流作为技能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三高企业,跟着工业互联网的展开未来必定要向智能化方向展开,亟需许多投入,这些资金假如不处理咱们也就无法去展开。别的,物流职业是危险职业,投入这么多的资金,今日中小企业30万个,现已看到又倒了几个很规划化的物流企业。像快递职业的分拣机一台一般要两三百万,还有大件物流、干线运送等,都需求车辆,包含新能源车辆等配备,都需求出资,假如一旦运营不下去,这些财物就等所以沉积了,出资便是无法回收了。
物流企业嵌入供应链金融的有利条件。一是快递职业不缺需求。由于物流职业是实体经济,有专家也说它是长尾经济,互联网展开把许多中小物流企业推向商场,再经过互联网的传达东西和层层过滤,把许多好的中小物流企业留在商场,也便是说,需求不缺。二是资金供应也不缺。许多的银行资金、工业基金、政府搀扶支撑和风向资金都有,便是不敢投。
处理问题的理论依据。一是流量经济,流量经济是什么意思呢?从事给排水的人员知道,规划的经济流速是每秒2.2米,假如管道直径过小达不到经济流速,这个管网流量是达不到经济要求的。现在的物流流量经济表现在什么地方呢?规划化。可是这种规划化是有约束的,也便是有或许适宜快递职业,由于种类比较单一,小包裹在五公斤以下。可是这种流量经济未来必定是要鼓舞大力展开的。第二是速度经济,现在更多的是中小物流企业,规划小,流量缺乏,可是物流速度加速流量也可以加大,物流的周转速度也是衡量速度经济的首要依据,完成的方法只能是规模经济。有两个方向:一是有许多相关产品物流服务的速度经济,二是多产品具有附加值的速度经济,明显争夺增值物流的规模经济更具有竞赛优势。现在中小企业货品周转次数可以到达50屡次,进一步挖潜进步指日可下。第三是流向经济,在供应链里边也便是付款的次序,比方我是有两个供货商都要给钱,可是有一家企业不缺钱,有一家企业需求钱,假如咱们是本着大局观,有或许把钱先给缺钱的企业,然后让它的资金可以活动使得供应链可以运转。即便自己的资金缺乏,也会想方法把外部资金融通,所以付款的先后次序和及时能发生周转经济。
详细的处理方法。首要必定要打造供应链。咱们现在切入的途径不是经过政府的方针支撑,可以贴息或许是工业基金,而是经过融资租借。网上得知前不久融资租借出了两个大的负面报导:便是蓝海之略和长途视界典型事例,都是打造互联网+医疗、医联体O2O的立异形式,展开医疗设备的融资租借,要处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都现已和全国两千多家县域二甲医院协作,其中有一个企业还在三板上市,光增值税就交了六个亿。失利的原因便是由于把设备高额卖给医院,500/600万元可以卖到800/900万元,由于医院也有自己的利益,里边有一些背地里生意,后来保持不了日常运营,忽然资金流断裂了,一个老板人跑了,另一个安徽老板被抓。
所以,物流企业融资租借,要在供应链的前提下,可以把供方、需方,以及一切的事务流程打通之后才干进行。现在的物流和供应链金融形式现已很透明晰,比如应收类、预付类、存货类,包含反向保理形式都现已很老练,既可以经过运营性租借,也可以经过融资租借。运营性租借是短期合同,可以随时停止合同,融资租借是融资融物,这个合同是比较长的。选用运营性租借,假如物流企业运营办理欠好,设备财物可以经过设备二手渠道把它处理掉,自己不至于败尽家业,并且还可以确保设备更新的先进性;而融资租借在事务这块不只仅是经过融资有收益,更重要的还有或许经过增值服务收益。在天津有一家企业,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除租金收益外,还有设备办理、咨询服务费收入,一起在自贸区还可以享用增值税返还50%,企业所得税享用40%的返还。物流企业很穷啊,工人工资也很低,假如不搞一些增值事务这个计划是做不下去的。
在这里边要害的问题:中心企业不可少,中心企业有或许是出产领域的中心企业,也或许是在出售环节的中心企业,也或许是其他的中心企业,都有或许,可是它们要有必定的话语权、要有必定的实力。供应链金融从1.0、2.0、3.0,线下到线上再到渠道,未来再提升到全生态渠道,中心企业的效果都能得以必定。可是假如到区块链和大数据使用今后就有争议了:去中心化后还需求不需求中心企业呢?区块链从网络集中式改为分布式,那是网络结构的信息同享了,刚刚有专家提出的泛在化也非常好。可是在整个游戏规则拟定的时分,我个人了解是脱离不了中心企业,也包含银行,他们的话语权仍是很重的。
其次便是信息同享。要在供应链各节点企业之间可以在客户信息、库存信息、需求猜测、运送配送信息等方面树立信息同享机制,以下降需求的不确定性,以及下降库存资金的占有水平,可以完成事务流程的并行化运作。急需处理的问题是银行、中心企业和供货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二是各自保护各自信息不同享,构成了数据孤岛。
再便是供应链金融和融资租借交融展开。首要原则是必定要先做好自己再引入外部资源。详细处理计划先是搞活企业内部的供应链资金流,理顺企业之间的供应链资金流,再完善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流。做好自己便是要赶快施行作业本钱法,可以把物流本钱在各个流程、各个环节功用,以及各种付出形状之间进行归集和合理分配,可以精确地核算详细本钱,才可以明晰地界定物流仓储本钱、运送配送本钱和业界以及国外先进水平的距离,才干找到搞活企业内部供应链资金流的途径。在此根底上,将供应链的收购、活动加工和出售环节的事务流程构成闭环,着重在疏通企业之间的供应链资金流下功夫,要点是下降生意本钱和运作本钱。最终就可以经过融资租借结合供应链把工业链条延伸,现在正在实施的保理财物证券化ABS现已做的很成功了。更重要的是,作为融资租借企业,首要特点是有自有资金进入今后,就可以把银行资金带入进来。未来处理物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衡量的标志只需银行进入,资金问题才干从根本上处理,经过融资租借精心运营和供应链结合就会发明中小物流企业融资的春天。
最终提一些需求赶快落地的主张。一是赶快树立物流业的首要办理部分。物流职业现在是多头办理,政府部分、邮政、商务部、工信部等都在办理,标准化难度大,职业展开的进展、节奏以及技能进步的规划也难以全体推广,其实物流工业要进步国家的供应链竞赛力,究竟谁来主管?我个人以为必需要专业化,不专业化必定不可。主张邮政作为物流的主管部分较为适宜,理由是该职业现在作为供应链国家竞赛力先行先试有好的根底,不像三农,也不像其他物流企业,由于它的信息化程度比较高,已有一大批上规划企业,国有和民营体系混合运营,体系新且灵敏,并且配备现代化程度比较也比较高,假如国家方针扶持可以赶快收效。
二是着手树立快递物流供应链的协作渠道,包含银行和其他组织。现在,融资租借二手设备处理问题较急,主张赶快树立全国性的二手物流设备租借渠道,包含设备修理处理和托盘、转装箱循环使用。快递分拣设备,叉车和运送车辆,以及新能源运送车辆的融资租借推开今后,只需办法到位,这一块不只可以处理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问题,并且还能推进物流企业拓宽延伸服务有利于做大做强。
谢谢咱们!
 


版权一切:betway88展开研讨中心 技能支撑:北京拓尔思信息技能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8号 邮编:100868

京ICP备11026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