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战略规划趋势

集邮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研究成果摘要

发布时间:2018-02-11

项目摘要:

一、研究背景

在大力实施简政放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的宏观背景下,201481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betway88关于开办集邮票品集中交易市场许可。为此betway88全面修订《集邮市场管理办法》,出台了《集邮市场备案管理规定》,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主动适应市场监管的新思路、新理念。

二、主要内容

(一)集邮市场的基本理论

邮票是邮政机关发行,供寄递邮件贴用的邮资凭证。邮票是邮件的发送者为邮政服务付费的一种证明,发送者将邮票贴在信件上,再由邮局盖章销值,以用于在邮件被寄出前,证明寄邮人已支付费用。邮票的发行由国家或地区管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主权的象征。除邮资凭证外,邮票还有收藏、文化、历史文物和历史资料等三个主要功能

集邮票品包括邮资凭证和集邮品。集邮是以邮票及其他邮品为主要对象的收集、鉴赏与研究活动。

集邮市场是指以集邮票品为交易对象的市场。由于邮票具有收藏等经济价值,人们在交换邮票的过程中,为了不断扩大邮票来源拓宽交易范围,逐渐形成了集邮市场和世界性的集邮商业网。

集邮市场的出现是伴随着邮票的出现和集邮活动的逐渐壮大慢慢形成发展起来的,具体而言共经历了萌芽兴起阶段(20世纪20年代-1937年)、中断复苏阶段(1937-1949年)、集中经营阶段(1949-1966年)、再次中断阶段(1966-1976年)、繁荣兴盛阶段(1978-二十一世纪初)、回落开拓阶段(二十一世纪初至今)发展阶段。

(二)集邮市场发展现状

1.集邮市场交易主体

集中交易市场是指通过一定组织方式形成的专门市场,一般在一定场所、一定时间,按一定规则,集中买卖同类或同几类产品。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电子商务的发展,集邮票品网络交易日益频繁,经营类型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专门从事集邮票品经营的专业类网络平台,另一种则作为包含集邮票品业务的综合性电商平台。在古玩收藏品市场及其他商品经营者中存在一定数量从事集邮票品经营的经营者。

2.集邮市场的发展特点

邮票流通越来越多,使用越来越少;集邮的投机属性趋强,文化属性减弱;实体经营越来越少,集邮参与者越来越少;网络经营者增多,网络交易日益活跃;假邮票增加。

(三)集邮市场监管难点

1.制度缺失。目前关于集邮市场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仅有《集邮市场管理办法》一部,该《办法》重点对集邮市场主体及经营者的备案做出要求,监管管理局限于日常检查及消费者投诉,且日常检查的内容、手段都以传统集邮市场为主要对象,对网络平台等新型经营方式缺乏必要的监管说明。

2.力量不足。目前我国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共编制3000余个,受编制限制,大部分地市级邮政管理部门仅有十余个左右的人员编制,有的邮政管理部门除去请病假的工作人员仅剩几名主要领导,市场监管科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

3.手段单一。市场监管的前提与基础是充分了解市场主体的发展态势、安全生产、规范经营情况、信用情况等相关信息,信息的积累能为监管提供一手资料,为监管部门确定重点监测对象,确定监督检查对象与频次提供现实依据。但目前集邮市场经营信息相对较少,统计制度仍未空白,手段相对单一,监管工作的开展缺乏信息技术的有效支撑。

4.共治乏力。集邮市场监管不能仅依靠政府单打独斗,应当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大家有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才能够形成工作合力,形成良好的市场治理效果。

(四)事中事后及假邮票监管的相关经验借鉴

1.双随机检查。在取消许可制度之后,许多部门纷纷加大双随即检查力度,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以限制和规范监管部门的行政裁量权,规范行政检查活动。

2.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事中事后协同监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通过“互联网+”,使互联网与政府监管结合起来,整合原本割裂在不同部门的数据,加以分析利用。

3.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使市场主体一处违规,处处受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将被动监管变为主动守法,提高企业遵纪守法意愿。

4.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第三方对企业进行科学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即根据分类对不同类别的企业采取不同监管方式,重点监管低级别企业,这样既可以针对企业情况提高监管针对性,又可以提高企业增强内部控制的积极性,节省监管资源,有效放大监管效能。

5.厘清监管职责。不同部门的监管职责各有分工,对于同一企业、同一行业而言,可能同时对应几个监管部门,这时就需要部门之间厘清监管职责,既不越界跨界,同时也避免造成人人监管变为无人监管的现象发生。

6.加强部门间联合执法力度。打破部门边界,加强政府联合执法能力与力度,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多角度、多维度加强市场监管。

7.加强监管责任落实。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制的落实,并对相关责任实行终身追责制度,提高地方管理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落到实处,

8.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以及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在市场监管中发挥作用。重点在于引导市场主体自治,推进行业自律,鼓励社会监督。

(五)加强集邮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建议

1.加强集邮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现实意义

集邮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是应对政府职能转变,实施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是适应集邮市场新业态、新模式的必然要求,是诚信邮政建设的必然要求。

2.加强集邮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路径选择

1)加强顶层设计.厘清监管边界。要明确邮票市场监管的对象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邮票,特别是用于通信的普通邮票。对于收藏类邮票,重点是监管交易市场,根据群众举报打击制假、售假经营活动。完善集邮市场管理制度。完善集邮市场统计、申诉举报、重要信息报告、假邮票打击等相关制度,指导具体制度、工作的有序开展,并对电子集邮票品、进口集邮票品的具体监管做出详细规定,为集邮市场管理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环境。

2)建立信息统计制度。建立企业信息上报制度,规定经营者应主动将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违法违规行为等内容上报主管部门,并规定隐瞒不报或预期上报的惩戒措施。并将市场检查、消费者投诉等相关信息纳入统计范畴,规范制度建设。通过企业信息主动上报、执法检查结果、消费者维权记录等信息来源,为市场监管提供依据与方向。

3)建立信息报告和数据对接机制。建立集邮市场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集邮市场信息平台建设,与相关数据平台实现对接,将各统计信息及线上交易信息接入相关数据平台,并将平台信息与相关平台信息共享互通,全面监测企业经营状况与违法违规行为,对可能出现的违法情况进行提前预警,使监管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4)加强日常监管检查。根据不同经营主体的特点、经营对象,制定不同的检查方案,将线下检查与线上检查相结合,将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确检查内容与检查频次,综合日常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实施重点监管、网格化监管和智能化监管,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增强检查的透明化与规范化。

5)创新监管模式。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实施新型监管模式,及时、准确、全面获取企业及从业人员诚信经营的相关信息。

6)建立社会共治机制。应当调动各地市局、集邮协会、社会各界的力量,尤其是集邮协会力量,集邮协会应当团结全国集邮爱好者、集邮学研究者的力量,积极宣传集邮文化、倡导高尚集邮道德,推动进口集邮票品收集、整理和研究事业不断发展,实现集邮市场的社会共治。

7)假邮票专项整治。明确政府企业消费者打假责任。邮政企业应提高维权意识,加大对假邮票使用的打击力度。邮政管理部门对维护集邮市场的合法经营负有直接监管职责,要为集邮市场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打击机制。消费者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与识假辨假能力,避免因贪图便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于知假买假的消费者要通过建章立制等方式加大打击力度,杜绝侥幸心理。

明晰假邮票处理程序。针对目前邮票鉴定力量不足、鉴定时间过长等问题,要建立使用疑似假邮票邮件处理程序,明确扣留时限、扣留单位、扣留程序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探索信件、邮件实名寄递,加强对寄件人的管理。

加强对假邮票使用的管控。邮政管理部门与邮政企业健全联动监管机制,畅通发现、报告、查处渠道,共同维护集邮票品市场秩序。邮政企业要建立假邮票使用防范和维权机制,引导收寄部门提高查验意识,鼓励一线人员及时报告疑似假邮票信息。

提高一线人员辨识能力。邮政企业要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印制教材等方式加大对业务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覆盖比例,增强业务人员识假、辨假的意识与能力。  

开展技术辨识研发。增强对邮票鉴别工具的设计、开发投入,通过设计邮票鉴定的高科技产品,增强对邮票的鉴别能力,简化鉴别程序,使业务人员能够借助相关工具,轻松、快捷的判断邮票真假,将假邮票杜绝在收寄环节之外。探索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手段开展邮票辨识。

加强宣传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辨别邮票真伪的主题活动,提高全民打击假邮票的意识与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

增强邮票鉴定力量。要协调工商等部门,放宽邮票鉴定准入条件,引导发展商业化鉴定机构,简化鉴定流程,缩短鉴定时限,增强鉴定力量。

加强部门联动。应当建立公安、工商、网监、消协和企业的联动机制,从用假切入,对售假、制假进行重点打击,破获一批制假、售假的大案、要案,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三、成果转化

根据研究报告的主要建议,课题组配合项目委托方,起草了集邮市场监督检查管理规定、集邮市场信息报告管理规定、集邮市场统计制度、集邮市场信用管理办法、集邮市场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等五个制度初稿。


版权所有:betway88发展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8号 邮编:100868

京ICP备11026704号